top of page

訓練他人拯救生命

人:絲娜柏.惠桑林


Nurses Heart to Heart(NHTH)(沒有中文名字,意思:醫護心連心) 是一個志願團體,讓醫護可以好好運用時間及才能,在世界各地義務教授基本及進階的救生技能予專業人士,包括心肺復甦的培訓。 航空使團於蒙古的營運單位”藍天航空”有機會為”醫護心連心”護航,完成今年的外展訓練!


2011年,NHTH行政總裁安妮達.奧雲斯-理慈招集了一班護士,並為購買新的人體模型籌款,用作醫療培訓。自此以後,她的團隊每年會去蒙古,走訪當地各個偏遠地區,為各省的醫務人員和救援人員進行心肺復甦培訓。培訓結束後,安妮達的團隊會捐贈人體模型予各省的醫務人員,讓他們建立自己的心肺復甦培訓項目。

今年為NHTH的飛行任務,由“藍天航空”的機師羅.惠桑林負責,飛往了兩個地點。 這個航程的乘客有安妮達.奧雲斯理慈、妲妮雅.奧雲斯、一位蒙古醫生、以及來自烏蘭巴托各醫院的護士及助產士。 


第一站是哈爾霍林 -- 從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出發,飛行1小時5分鐘。在為期一天的培訓中,約有90人參加了培訓,有軍隊和救援人員、助產士和其他醫務人員。安妮達的團隊使用人體模型演示了如何對成人和兒童進行正確的心肺復甦。




一般來說,護士和醫生都會學習過急救的理論知識,但對於大多數參加者來說,這是他們第一次有機會將所學的知識實踐出來,用實物人體模型進行心肺復甦的練習。助產士妲妮雅.奧雲斯用其中一些人體模型示範於危急情況下運送傷者予急救人員的過程。在蒙古,路途遙遠,從偏遠地區開車到醫院需要幾個小時。如果需要在路上運送傷者,對救護車/計程車司機來說,瞭解基本知識是非常有用的。

第二站是諾門罕,這是一個位於蒙古東部的偏遠村莊。去村子的路很難走,從烏蘭巴托開車去那裏要花2天時間,而飛行只需 4個小時!諾門罕是中國與蒙古交界處的一個偏遠的軍事哨所村,這個地方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80年前,這裏曾發生過一場抗日軍事戰爭,日軍在這裏被蘇軍和蒙軍打敗。在諾門罕有一個臨時簡易機場,村裏的設施非常簡陋,連醫院都沒有水廁。軍隊和安保人員共約50人參加了心肺復甦/緊急運送傷者培訓。

羅(機師)回憶說:"團隊中的一名蒙古醫生,是一名心外科兒科醫生,幾年前曾為諾門罕司令的孩子做過手術。軍區司令為了報答他,便接待NHTH團隊,並安排好了到訪期間的一切後勤庶務。"

抵達後,大家將傳統的牛奶杯(象徵著祝福)送給了安妮達及其團隊成員。能夠協助“醫護心連心”去裝備他人拯救生命,對“藍天航空”來說,是一個多麼美好的祝福。




6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